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新闻通知

我院学生在第五届全国药学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17年11月8-10日,药学院15级夏鹤铭、14级万方劼两位同学在第五届全国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专业大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了特等奖、一等奖的优异成绩。本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药科大学主办,中山大学药学院承办。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近500名师生参加活动,直接参赛学生近200名,规模创历史新高。

6月初,我院举办了第九届实验技能大赛,并从获奖同学中选拔出了夏鹤铭、夏虓林、王岩航、万方劼四位同学作为全国竞赛候选人,为本次全国实验技能竞赛做好了人才储备。

7月初,学院召集组织全国实验技能竞赛集训工作布置会,来自实验教学中心、教办、学办、团委以及多个专业实验室的负责老师协商制定了系统全面的集训计划。随后为期一个月的集训中,四位候选人在董甦伟老师、尹富玲老师、黄卓老师、刘晓岩老师、马明老师和汪贻广老师的指导下先后进行了有机化学、定量分析、药理学、天然药物化学和药剂学的理论与实验培训。各位老师精心选择了各学科典型实验,准备了实验所需仪器与药品,并细致辅导了同学们的理论与实验学习。在集训期间,指导小组定期与同学们交流,关心学习进展,并对各位同学提出的建议及时做出反馈。在集训结束后的两个月内,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胡新老师指导、督促了学生们的理论学习,并对实验操作进行了强化训练。

经过全面考察,学院决定选派万方劼、夏鹤铭两位同学参赛,夏虓林同学作为观察员,由陈平老师、胡新老师任领队教师,赴中山大学参赛。竞赛分为实验理论部分和实验技能两部分。实验理论部分考核了基础化学实验、药理学、药物分析学、药剂学等学科,覆盖范围广,涉及学科全面。实验技能部分考核了药物分析与药理学的实验操作。

通过准备和参加本次全国药学实验技能竞赛,促进了我院与其他高等院校药学院之间的交流学习,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操作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视野。

虽然大赛落下帷幕,但大赛给予我院实验教学的启示和促进并未停止。在今后的实验教学中,我院将继续秉承“理论与实践并重”、“理论指导实践”的教育教学理念,夯实基础、规范操作,培养理论与实践俱佳的创新型药学精英人才。

(药学院团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