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院首页>首页 > 药用植物学实验

药用植物学实验

 

药用植物学实验室现有兼职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均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中50岁以上1人,40岁以上1人,30岁以上4人,形成了老中青结合,人员稳定,结构合理的教师梯队。在教学工作中,重视年轻教师教学能力的锻炼培养,为他们提供课堂教学的机会,并对每一位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教学效果进行综合评估,指明优缺点,共同研讨教学方案方法,形成了团结协作、共同提高的富有凝聚力的团队。

本课程的教学团队中,有4人先后获校级优秀教师奖,有1人在校、院教学评比中多次获奖,整个团队获得1次校级优秀教学集体二等奖,主讲教师被本校学生评为最喜爱的老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药用植物学课程被评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精品课程,主编出版的教材《药用植物学》被列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主持科研项目“松果菊应用基础研究”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主持的出版项目“中国药用植物志”获国家十一五重大出版工程立项资助。学生对于本课的教师团队、教学内容、教学安排、教学方法与电子教案等多方面给予了肯定的评价,近5年的学生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在实验条件上,本课程拥有形态与解剖学实验室40平米,植物分子生物学实验室40平米,配有用于教学的Dell电脑两台,教学用Olympus生物显微镜与实体显微镜各1台,电视显微镜2台、Leica滑走切片机1台、麦克奥迪双目实体解剖镜40,生物显微镜24台,正在购入价值约50万元的实验设备用于设备更新与新增的药用植物DNA指纹鉴定实验。另外,本课程已建有教学、科研共用的植物标本馆(收藏标本15000份)、温室与野外实习基地(北京延庆海陀山,维管植物109413783种)。

本课程的教学团队通过自主制作与网络资源相结合的方法已经建立了药用植物学教学网站,并在北京大学医学部的E-Learning教学平台上建立了教学管理与师生交流站点, 全部教学内容的电子教案,并同教学大纲、实验实习指导、习题测试、参考文献、植物分类教学图片资源库以及中国被子植物分科鉴定软件等网络资源已经一并上网供校内学生浏览、下载,网络服务器设在北京大学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