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人才培养
实践基地
管理规章
交流活动
下载专区
English
 
首页
>>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 实践基地
实践基地
实践基地

北京大学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专业实验与专业训练、专业技能培养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打造贴近实际的模拟、虚拟、仿真实验环境,联合科研院所、行业、企业、社会共同建设实验室、研发基地等,实现专业实验与科学研究、社会应用相结合。以实验室为载体,探索学校与科研院所、行业、企业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近年来,学院已建立15家临床药学实践教学基地、3家药物化学实践教学基地、2家药理学实践教学基地、5家药事管理学实践教学基地、北京大学药学院中药标本馆和1个临床药学模拟仿真实验室。

  • 15家临床药学实践教学基地:

北京大学第一(北大医院)、第二(人民医院)、第三(北医三院)、北京大学附属首钢医院、北京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积水潭医院、北京医院、世纪坛医院、中日友好医院、协和医院、宣武医院、友谊医院、天坛医院、北京国际SOS、中国人民解放军301医院。

  • 3家药物化学实践教学基地:

江苏恩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武汉马应龙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 2家药理学实践教学基地:

尚华医药集团、上海修正药业等制药企业。

  • 5家药事管理学实践教学基地:

国家发改委药品价格评审中心、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中国价格协会、中国医保研究会、中国医药工业科研开发促进会。

  • 北京大学药学院中药标本馆:

学院于2011年启动了中草药标本馆建设,旨在利用学院珍藏的大量中草药标本,充分发挥其教学及科研作用。建成后的中草药标本馆将作为实践教学平台,帮助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掌握生药学和药用植物学知识,同时作为学院对外交流的窗口,促进不同院校间的相互交流,从而推动学科发展。

为保证二级学科临床药学方向学生的培养和实践训练,学院在15家临床和教学医院建立了临床药学实践教学基地,构成临床药学教育的坚实的教学队伍。学生在临床药学实践教学基地完成初级、高级和专科临床药学实践,进行药学部门以及各临床科室的轮转,熟悉并掌握药品调剂、制备、检验、合理用药指导等主要职业技能。在实践过程中,学生作为治疗团队的一员参与各项医疗活动,如交班、查房和病例讨论等,培养基本临床思维,熟练掌握临床主要疾病的治疗药物及其治疗方案,以及处理复杂临床药物治疗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模拟药房与药学信息中心是临床药学和药学院相关药学课程的交互性药学实践平台,使学生在实物药品和计算机模拟药物信息环境中,了解药品调剂的全过程;同时结合角色扮演和PBL等教学过程,使学生熟悉临床药学工作方法和途径。

依托药事管理学实践教学基地,学生通过在药品的生产、经营、使用和监管等领域实践,熟悉并掌握药学管理者的主要职业技能,通过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日常管理和政策研究工作,在其所选择的专业方向上,培养处理复杂管理问题的能力和独立工作能力。

学院还建立了药物化学实践教学基地和药理学实践教学基地,实行学院与企业联合培养,完成六年制学生的前期科研训练和后期培养。

此外,依托北京大学综合性创新药物研究开发技术大平台,学院与多家制药企业共建实验室,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实践平台。

通过国家级示范中心的建设,学院将进一步凝聚校内外各方力量,促进优质资源深度融合和充分共享,推动教学科研协同发展,引导学生在科学研究中学习,在社会实践中学习,提高学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