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_药学院
 
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人才培养
实践基地
管理规章
交流活动
下载专区
English
 
首页
>>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 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
药学基础实验
药物分析实验
药物化学实验
药理学实验
天然药化实验
药用植物学实验
生药学实验
临床药学实践基地
药剂学实验
药学综合实验
实验教学

一、实验教学方法:

  1. 采用启发式教学方法。基础性实验采用传统的指导模式;综合性实验由教师讲授实验原理、计算方法,然后提出问题,学生主动查阅和分析资料,完成实验;设计性实验由教师提出实验目的或由学生自选题目,学生自行完成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组装和调试仪器、独立完成全部实验内容、数据分析、结果讨论等,充分发挥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2. 设置实验导读课。在大一学生中专门用约4-6个学时的时间重点介绍药学基础实验的重要性、实验课与理论课的关系、主要学习内容、实验室的安全规则、环保、常见事故的处理等。
  3. 在实验教学安排上,所有实验课程单独开设,大部分实验课程学生一人一组独立完成,使用大型仪器的实验课程多人一组,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4. 实施学生科研训练项目。依托“理科基地”、“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等科研训练项目,组织学有余力的学生自主选择参加教师的科研课题。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从了解实验背景、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开始,自行完成查阅文献、设计实验方案、测量和分析数据等过程,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发展学生的个性和潜质,达到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目的。
  5. 利用现代技术手段辅助教学。依托医学部课程中心平台,学院十余门主干课程开通了课程网站,方便老师和学生间实验课外的沟通与交流。实验内容调整时,在网站上及时更新实验讲义。此外,学生可以从网页下载或在线观看实验课的多媒体实验课件和实验录像,便于学生预习和复习实验操作要点及规范性操作。
  6. 严格执行实验指导老师进行集体备课和年轻教师试讲制度。多年来的实验教学实践经验证明,集体备课和年轻教师试讲制度,有利于实验指导教师对实验的难点和重点的把握,有利于青年教师的成长,有利于规范化的实验教学。

二、主要实验教学成果

通过实验教学以及各种形式的科研实践活动,学生的动手能力得到加强,增加了学生对科研工作和专业课学习的兴趣,培养了学生的科研思维和科研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在多项全国性大赛和科研项目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

实验教学中心已连续三年举办三届实验技能大赛,87名学生在竞赛中获奖。2007级黄晓西同学在“2010年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药学实验竞赛中获得特等奖。多名同学在创新性实验项目评比中获得优异成绩,2007级学生王荟霞完成的论文入选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年会2008-2011年,共计16人次在全国挑战杯竞赛中获奖。近3年,学生在国外SCI刊物发表第一作者论文61篇,国内核心刊物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43篇。SCI影响因子最高7.836

2010年药学实验教学中心获得北京大学优秀实验室,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胡新老师获得2010年北京大学优秀实验个人。

《药物化学实验教学改革》获2011年北京大学第六届实验技术成果二等奖,《化学试剂精馏器》获2011年北京大学第六届实验技术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