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药学实验_药学院
 
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人才培养
实践基地
管理规章
交流活动
下载专区
English
 
首页
>>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 生药学实验
生药学实验
课程简介
教学大纲
典型课件
经典讲义
主要仪器
生药学实验

生药学是应用植物学、动物学、植物化学、药物分析学、药理学及本草学等学科理论知识和现代技术来研究生药的基源、生产加工、活性成分、药理作用、品质评价及资源利用等问题的科学。《生药学实验》的前期课程是《药用植物学实验》、《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等,要求学生已具备植物形态学、组织学和分类学的基本知识和成分分析的基本技能,并对中药药理知识和中医基本理论有初步了解。

实验目标:培养学生了解和掌握现代生药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具备综合利用各学科知识鉴别生药品种及品质的初步工作能力,掌握生药鉴定的基本方法。

生药学实验内容包括原药材、饮片的性状鉴别,生药的显微鉴定和显微化学反应,以及生药理化鉴定(定性、定量分析和高效液相指纹图谱分析)等,其中以生药的显微鉴定和显微化学反应为重点。

目前生药学实验课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综合实验,包括叶类、根类、根茎类、花类、茎木、果实类、种子类和皮类生药的鉴别实验。通过对原药材、饮片的外形观察,生药的显微特征和显微化学反应,以及生药化学成分的理化鉴定等方法进行生药的鉴别。共8次实验,32学时。

第二部分:基本实验技能,包括生药的薄层色谱鉴定、生药有效成分的定量分析(两次实验)和生药化学成分的HPLC指纹图谱鉴定等,共4次实验,16学时。

第三部分:设计性实验,包括生药饮片、粉末的鉴定和未知粉末的鉴定。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实验技能的基础上,通过查阅和整理文献,根据要鉴别的生药的性状、显微特征和化学成分等,自行设计实验方案,在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实验,通过集体讨论使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及实验技能得到较大提高。共3次实验,12学时。

第四部分:示教课,生药组织培养和生物转化。1次实验,4学时。

参考教材:

1. 《生药学》(蔡少青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第六版)

2. 《生药学实验讲义(2006年修订本)》(北京大学药学院生药学研究室)

3. 《中草药性状和显微鉴定法》(楼之岑、李胜华主编,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

4. 《生药学实验指导》,郑俊华主编,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出版,2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