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剂学实验_药学院
 
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人才培养
实践基地
管理规章
交流活动
下载专区
English
 
首页
>>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 药剂学实验
药剂学实验
实验教案
实验讲义
主要仪器
药剂学实验

药剂学是药学专业必修的专业课程。它是研究药物制剂的基本理论、处方设计、制备工艺、质量控制等内容的综合性应用技术科学。其基本任务是研究如何将药物制成适宜的剂型,以保证药物制剂的安全性、有效性和稳定性,并以质量优良且顺应性好的制剂满足医疗卫生的需要。药剂学是一门应用技术学科,具有一定工艺性质。因此,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实验课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验中,要求学生通过典型剂型和常用制剂的制备,掌握各类剂型的基本操作和实验技能,为今后开展医院药剂工作,创造新品种、新工艺、新剂型打下基础。同时,由于药剂制备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用药的安全有效,在实验中,必须培养学生重视制品质量的良好作风。为达到上述目的,在实验时要求做到以下各项:

1、实验前充分做好预习,明确本次实验的目的、要求,做到心中有数。

2、进入实验室必须穿好实验服,准备好实验仪器,并保持实验室的整洁安静,以利实验进行。

3、严格遵守操作规程,特别在称取或量取药品时,当拿取、称量、放回时应进行三次认真核对,以免发生差错。在称取毒麻药品时,须由另一人检查核对。称量任何药品,在操作完毕后应立即盖好瓶塞,放回原处。凡已取出的药品不能任意倒回原瓶。

4、要以严肃认真的科学态度进行操作,如实验失败,首先自己考虑如何挽救,再征询老师的意见是否重做。

5、按实验中的情况,通过仔细观察和分析,联系所学理论,看实际结果是否符合?原因何在?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改进意见,做好实验记录,认真填写实验报告。

6、严格遵守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包括:报损制度、赔偿制度、清洁卫生制度、安全操作规则以及课堂纪律等。

7、要重视药品质量。实验成品须按规定检查合格后,再由指导老师验收。

8、注意节约,实验室的物品一律不得拿出室外

9、实验结束后,须将所用器材洗涤清洁,妥善保管。值日生负责实验室的清洁、卫生、安全检查工作,将水、电、门、窗关好,经指导老师允许后,方得离开实验室。

10、写好实验报告,并按时交给老师。

 

实验目录:

实验一溶液型和胶体型液体制剂的制备

实验二混悬剂的制备

实验三乳剂的制备

实验四稳定性试验

实验五注射剂的制备

实验六滴眼剂的制备

实验七颗粒的流动性

实验八片剂的制备

实验九软膏剂的制备

实验十栓剂的制备

实验十一滴丸的制备

实验十二固体分散体的制备

实验十三微囊的制备

实验十四微球的制备

实验十五脂质体的制备

实验十六包合物的制备

实验十七透皮贴片的制备

实验十八开放性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