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基础实验_药学院
 
中心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特色
中心视频
实验教学
师资队伍
仪器设备
人才培养
实践基地
管理规章
交流活动
下载专区
English
 
首页
>> 药学实验教学中心 >> 药学基础实验
药学基础实验
物理化学
无机及定量分析实验
有机化学
仪器分析
药学基础实验

告同学王夔

学习任何一门学科都必须实践,因为只有实践才能使你真正理解它,才能使你有能力去运用它。做实验是实践的一部分,而且是主要部分。通过实验不止加深你对所学理论的认识,通过实验还能培养和锻炼你的聪明才智。

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化学工作离不开实验。学习如何在实验室里工作是学习化学的主要组成部分。因此,实验教学的另一目的是教给同学们实验方法。

但是并非任何人都能从实验中受到益处。只有把自己放在主动地位去实践,去研究,去思考,才能从实验中汲取智慧。

一个教学实验只是为展示一个方法,一个道理或一个现象所做的实验。这些为初学者安排的实验都是别人做过千百次的实验在你手里的再现。不过做一个实验的目的不只在于再现这些现象,而是通过它培养你的工作能力。要思考设计这个实验的原则,要学习做实验的方法,还要学习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判断的方法等等。

从一个实验要看到一类问题的解决方法。人的智慧的高低在于他能不能触类旁通。一门科学内容是无限的,现象是众多的,我们所能在实验室做的只是沧海一粟,何况在科学迅速发展的时代,知识很快就变成陈旧的东西,你现在所学的全部知识在将来工作中所用的也许只占五分之一,十分之一,但最要紧最有用的是你的能力,实践的能力。有了这个能力,任凭什么新知,都可以钻进去,掌握它。

我们提倡同学开阔思维,多问为什么,多提不同意见。在实验中不免遇到不能解释的或与书本上所写的矛盾的现象,也不免会产生各种怀疑,甚至各种设想。要珍惜这种智慧的火花。在书本与自己之间,不要过分相信书本;在理论知识与实际现象之间,不要过分相信理论。人,本来应该是有活跃思维能力的。有的人在学习过程中,不放过每一个问题,能力提高了;但也有的人由于不能主动的学习,他的聪明才智湮灭了。不要放过任何问题和想法,而解决问题,检验设想的最好的方法是实验。我们鼓励同学多思考,多动手,让每一个学生在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上都能迅速提高。

做任何工作都要有个严格的科学的作风。在实验课中要培养这种作风,这种作风对你今后的工作是有意义的。为此,必须自己严格要求。要求自己实验前做好准备,做实验时整齐有序,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认真观察现象,及时如实记录实验结果,对实验现象作深入地思考和整理,写出报告。不允许马马虎虎,匆匆忙忙的态度。

总之,我们向同学提出两个要求,一是认真严格,二是主动活跃。